基本情况

2016614日,学校批准成立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在《关于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班子任职的通知》(校发[2016]117号)中,学校聘任张国有为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平新乔、刘国恩、张志学为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经济与管理学部目前由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等四个单位组成。涵盖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四个一级学科。

经济与管理学部四个院所共有事业编制人员277人,教学科研人员242人。在教学科研人员中,分布在经济学院74人,光华管理学院110人,国家发展研究院42人,人口所16人。

经济与管理学部每年平均有1000名本科及研究生入校、毕业。经管学部2016年各院系在校本科生1355人,在校研究生2274人,这是每年经管学部承担的在校学生教育总量。每年经管学部本科毕业生约350人左右,研究生毕业生在700人左右。这是经管学部每年的毕业生产出规模。另外,经管学部一些院系还承担了经济学双学位、第二学位、辅修等经济学专业学生,全校本科生四年一届中约有三分之一都在经管学部攻读经济学学士学位。

2016年经济与商学学科(Economics & Business)进入ESI全球前百分之一;在US NEWS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74名,大陆高校第一;北大商学学科在THE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8位,大陆高校第一;北大经济学、会计和金融、工商管理在QS学科排名中位列33-34位。在以往的国际排名中,都是进入世界前列,保持国内领先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