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周报

经济与管理学部《视野》第83期: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编者按

2018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以表彰其将气候变化和技术创新纳入宏观经济分析所做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受到广泛关注,在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展开积极讨论。一直以来,学部师生坚持追踪热点研究方向和学术前沿,依据研究和学术创新,分析解决经济改革与政策制定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学科理论发展和体系建设,近年来,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领域的影响力日渐提升。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William D. Nordhaus和Paul M. Romer,获奖理由是:

他们找到办法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基本、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世界人口的福祉。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 William D. Nordhaus

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1941年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196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现为耶鲁大学经济学斯特林教授。

诺德豪斯撰写了关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文章。他是DICE和RICE模型的开发者,这两个模型是经济学、能源使用和气候变化之间相互作用的综合评估模型。

在“关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思考”(1993)中,他指出:“人类通过多种干预措施在自然环境中掷骰子——向大气中注入微量气体,如温室气体或消耗臭氧层的化学物质,通过工程设计大量土地使用,如森林砍伐,破坏自然栖息地和大量物种,甚至在实验室中创造转基因物种,并累积足够的核武器来摧毁人类文明。” 在他所开发的气候变化模式下,一般来说,这些经济部门严重依赖于未受管理的生态系统,即严重依赖于自然发生的降雨、径流或温度,也会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农业、林业、户外娱乐和沿海活动就属于这一类。“诺德豪斯认为应认真对待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诺德豪斯曾就全球变暖经济学做过多项研究,批评Stern Review使用低贴现率,他说:“Stern Review中关于极端即时行动必要性的明确结论将无法替代与当今市场一致的贴现假设。因此,关于全球变暖政策的核心问题——多少、多快、成本多少——仍然是开放的问题。Stern Review知道了但未回答这些基本问题。”

2013年,诺德豪斯主持了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编写了一份报告,排除了化石燃料补贴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然而,在2016年12月考尔斯基金会(Cowles Foundation)的讨论文件中,他使用更新的DICE模型进行的研究证实了,如果没有重大的气候变化政策,下个世纪将发生过去估计的可能的快速气候变化。它表明,即使在短期内实施雄心勃勃的政策,实现国际协议的2°C目标也极为困难。随着政策的推迟,实现目前目标所需的碳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Paul Romer

保罗·M·罗默(Paul M. Romer),出生于1955年11月7日,是美国经济学家,内生增长理论的先驱。2018年1月24日之前,他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总裁。他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担任经济学教授。在此之前,罗默曾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和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以及全球发展中心会士。

罗默毕业于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 Phillips Exeter Academy),1977年获得数学学士学位,1978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83年获得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和罗切斯特大学任教。2001年,他暂时离开了学术界,将精力集中在初创公司Aplia上,该公司为大学生开设了在线作业问题集。Aplia于2007年被Cengage Learning收购。罗默于1997年被“时代”杂志评为美国25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于2002年获得Horst Claus Recktenwald经济学奖。

诺德豪斯和罗默设计了一些方法来解决我们当前关于如何创造长期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

经济学的核心是处理稀缺资源。自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而我们的知识决定了我们应对这些制约因素的程度。今年的获奖者诺德豪斯和罗默通过构建解释市场经济如何与自然和知识相互作用的模型,大大扩展了经济分析的范围。

罗默展示了知识如何成为推动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当几个百分点的年经济增长累积了数十年时,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之前的宏观经济研究强调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并没有模拟经济决策和市场条件如何决定新技术的创造。 罗默通过证明经济力量如何管理公司的意愿,产生新想法和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

罗默的解决方案于1990年出版,奠定了现在所谓的内生增长理论的基础。该理论既有概念意义又实用,因为它解释了创意如何与其他商品不同,并需要特定条件才能在市场中茁壮成长。罗默的理论已经产生了大量法规和政策的新研究,这些都促进了新思想和长期的繁荣。

气候变化——诺德豪斯的研究结果涉及社会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诺德豪斯决定在20世纪70年代研究这一问题,因为科学家们越来越担心化石燃料会导致气候变暖。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成为第一个创建综合评估模型的人,这是一个描述经济与气候之间全球相互作用的定量模型。他的模型整合了物理学、化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证结果,如今已得到广泛传播,用于模拟经济和气候如何共同演化。它还用于检查气候政策干预的后果,比如碳税问题。

诺德豪斯和罗默的贡献是提供了一种方法,为我们提供了有关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后果的基本见解。今年的获奖者并未提供确凿的答案,但他们的研究结果使我们更接近于回答如何实现持续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

学部办公室选编

 

 

《视野》通讯周报主要选编和交流有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跨域发展等方面的前沿信息、理念、规则、机制等新见解、新做法,以便相互激励,开阔视野,启发思路,促进工作。

看完本期《视野》,若有一些想法看法,可在学部网群中进行交流。各位老师如有符合《视野》定位的文章,也欢迎推荐给学部办公室,发送至经管学部邮箱gjgxb@pku.edu.cn。

(注:学部网群有:学部学术委员会微信群、邮件群、经管学部部务会成员邮件群、经管学部邮箱gjgxb@pku.edu.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