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周报

经济与管理学部《视野》第82期:《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修订

 

编者按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发布《关于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已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的修订版,双方将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争取让修订后的协议尽快地生效,消除不确定性。这是特朗普政府达成了上任以来的首个贸易谈判成果。

为解决当今世界的实际问题提供北大方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三院一所”在学术、教学领域均处在国际领先地位,注重培养国际视野,关注国际重大变化与事件。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修订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于2007年签署,2012年3月15日起正式生效,2017年,美国对韩国货物贸易逆差从132亿美元增加至229亿美元,整体贸易逆差从63亿美元增至107亿美元。双方于今年3月重启谈判。

美韩双方贸易情况

韩国目前是美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与韩国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估计为1548亿美元,出口额为725亿美元,进口额为823亿美元。韩国对美国存在较大的货物贸易顺差,而美国对韩国存在较大服务贸易逆差,美国与韩国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为98亿美元。美国对韩国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在近两年有所下降,主要归因于韩国增加了对于美国天然气、机械等的进口。

2017年,双方共有1198亿美元的商品贸易,货物出口总额为483亿美元,货物进口总额为714亿美元。美国与韩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231亿美元,比2016年下降了16.2%(45亿美元)。据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 韩美之间的货物贸易赤字主要由汽车/汽车零部件、消费类电子和机械等构成,汽车/汽车零部件的贸易逆差达到了180亿美元,消费类电子为85亿美元,机械为37亿美元,钢铁为32亿美元。

2017年,韩国与服务贸易的贸易总额估计为350亿美元。服务出口额为242亿美元,服务进口额为109亿美元。2017,美国与韩国的服务贸易顺差为133亿美元。

韩国是美国第七大商品出口市场,对韩国的出口占美国出口总额的3.1%。2017年,美国对韩国的商品出口额为483亿美元,比2016年上升了14.2%(60亿美元),比2007年上升了40.5%,比《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前(2011年)上升了11.2%;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达69亿美元,韩国是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美国对韩国服务出口额估计为242亿美元,比2016年上升11.2%(24亿美元),高于2007年93.6%,比《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前(2011年)上升了45%,主要服务出口是旅游、知识产权(工业生产过程)和交通部门。

表1 2017年美韩双方进出口(前五2位数行业)

 

出口口

出口亿美元)

进口类别

进口额(亿美元

制造

机械

88

车辆

200

66

150

矿物燃

40

机械

130

33

矿物燃

29

光学和医疗仪

33

钢铁产

25

农产

牛肉和牛肉制品

12

加工水果和蔬菜

0.94

玉米

7.5

快餐食品

0.48

水果

4.9

其他新水果

0.32

猪肉和猪肉

4.75

蔬菜

0.18

小麦

3.28

其他乳制品

0.15

数据来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开数据。

韩国是美国在2017进口货物的第六大供应商,美国从韩国进口占美国进口总额的3.1%。2017年,美国从韩国商品进口总额为714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2%(15亿美元),比2007年上升了50.2%,比《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前(2011年)增长了26.1%;美国从韩国进口的农产品总额为5亿4800万美元;美国从韩国服务进口估计为109亿美元,比2016年减少0.2%(2000万美元),但比2007年高22.0%,比《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前(2011年)上升了约11.8%,进口服务集中在运输、旅游、专业和管理服务部门。

修订焦点

(一)汽车贸易领域

在双方贸易摩擦最为激烈的汽车贸易领域,可以说是美国用关税来换取韩国市场更大的准入。其一是将美国对于韩国货卡25%的进口关税的实施有效期从2021年延长至2041年。新协议还将使韩国对美国进口进一步放开了准入,韩国将上调美国对韩国出口汽车的年度配额,由此前的每家厂商2万5千辆上调至了每家厂商每年5万辆的销售限额,这些车只需通过美国安全标准,而无需通过改装等来符合韩国的标准;另外还包括汽油发动机的排放测试协调等内容。根据新协议,汽车出口量在5万辆以下的美国制造商,只需要符合美国联邦汽车安全标准(Federal Motor Vehicle Safety Standard)就可以进入韩国市场,而非之前的必须在韩国或美国的汽车安全标准之间选择。协议的修订为美国汽车进入韩国市场扫除了一些规则性的阻碍,但现实是,韩国人并不消费那么多美国造的汽车。

(二)钢铝贸易领域

另一个谈判焦点是钢铝贸易。2018年3月初,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正式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并于3月23日起正式实施。韩国当时获得了截至5月1日的暂缓豁免资格。在修订过的协议之下,对韩美之间钢铁贸易配额达成共识。韩国出口美国的钢铁将免于征收25%的关税,但仍将受限于出口配额限制,韩国每年有268万吨向美国出口钢铁的配额,相当于2015年至2017年三年韩国运往美国钢铁年平均出口量的七成。但韩国的铝产品将依然会被征收10%的关税。

(三)农产品贸易领域

2017年,韩国从美国进口了价值69亿美元的农产品,是美国农产品的第六大出口地。无论是美国玉米、大豆、小麦、禽肉、鸡蛋还是肉制品的出口,都得益于两国的自贸协定而不断地增长。

(四)货币附带协议

为保证双方贸易的稳定性,双方还首次在自贸区协定中纳入货币附带协议。双方以备忘录形式规定,为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公平竞争环境,禁止双方有货币竞争性贬值以及汇率操纵等行为,同时特别纳入透明性和问责性承诺。虽然这次的货币内容是附带协议、而非主协议条款,但首次被美国纳入自贸区谈判“具有历史性意义,恐影响美国未来贸易协定中货币协定的谈判方向”。

 

总体而言,新协议将会大大改善美国对韩国的贸易赤字问题,为更多的美国产品带来进入韩国市场的机会,以期达到非单纯的增量变化。美国的汽车制品、药品和农产品等出口可以更多地进入韩国市场。此次修订内容除涉关税、贸易救济、货币附带协议等议题,为两国企业提供更稳定的营商环境。

 

学部办公室选编

 

 

《视野》通讯周报主要选编和交流有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跨域发展等方面的前沿信息、理念、规则、机制等新见解、新做法,以便相互激励,开阔视野,启发思路,促进工作。

看完本期《视野》,若有一些想法看法,可在学部网群中进行交流。各位老师如有符合《视野》定位的文章,也欢迎推荐给学部办公室,发送至经管学部邮箱gjgxb@pku.edu.cn。

(注:学部网群有:学部学术委员会微信群、邮件群、经管学部部务会成员邮件群、经管学部邮箱gjgxb@pku.edu.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