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初大讲堂

经济与管理学部“问题-数据-研究”分享会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主 持 人:张志学(北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题: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分析与建模的构想

报 告 人:陈松蹊(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千人计划专家、统计科学中心主任)

与会人员:学部各院所同仁(自由报名,限25人)

    间:20161220日 周二 14:30-16:30

    点: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109教室

主题背景: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我国也收集了相当多的经济数据(官方、非官方)。但是我国目前对经济数据的系统分析相对不足。中国现在还没有一个能够全面,准确描述宏观经济系统的计量模型。这就造成对主要经济政策的定量评估技术的不足。

   陈松蹊教授将介绍目前国际上宏观经济模型的现状,说明中国在宏观经济数据计量分析和建模的潜力,以及数据库建设、宏观模型在经济预测和经济政策模拟方面的意义和可行性。并和与会同仁探讨相关的研究问题。

分享会说明:

根据学部同仁的建议,在院所的支持下,学部启动数据库建设与分享的工作。针对学术研究方面,尤其是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研究题目较窄、持续性不强、缺乏国情思维、成果质量不高的情况,为促进重要领域的问题构思、数据分享及长期研究,学部组织问题-数据-研究分享会,邀请相关学者就其领域来作报告,并和与会同仁探讨问题,有兴趣的同仁可长期沟通,或参与学术研究。第一次分享会是有关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及问题。以后还有健康与医疗、企业创新、农村经济等领域的数据及问题。欢迎学部内同仁在学部邮箱报名,限25人,邮箱地址为 gjgxb@pku.edu.cn;联系方式为010-62755572
                                                                                                                       

                                                                                                                       经管学部办公室

2016121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