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数据-研究“分享会

第4期:数据与智能,如何助力计算社会科学发展

 

2017年12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17教室举行第4期“问题-数据-研究”系列分享会。本期分享会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腾蛟进行“数据与智能:如何助力计算社会科学发展”主题报告分享。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国恩教授主持分享会,经管学部三院一所以及全校相关院系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分享会。

跨学科研究是学科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社会科学与信息科学交叉研究迅速崛起,利用先进的计算技术和数据分析平台,对复杂的人类行为及社会运行进行深入精细的跨学科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理解、分析和把握社会规律的能力。在这一背景下,“计算社会科学”应运而生。利用大样本数据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少优秀成果。

分享会上,王腾蛟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概念的发展历程,数据科学发展的历史同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关系密切,从上世纪70-80年代的超大规模数据库时代(Very Large Data Bases),到90年代到21世纪初的海量数据时代(Massive Data),再到今天的大数据时代(Big Data),大数据学科诞生以来在各个学科领域中已大显身手。接着,王老师讲解了面向计算社会科学的数据提取、集成、建模与分析方法和相关软件平台建设情况,她通过一些具体项目案例的分析,让大家对数据提取、文本立场判定、观点感知的知识图谱等当下热门的数据处理技术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理解。之后,王老师重点介绍了若干基于大数据的信息科学技术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

 

与会师生就信息科学在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很多老师还提出了进一步相互合作的思路。分享会后,与会的师生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分享会很好,有助于加强跨学科合作交流,聚焦新问题、打开新思路、找到新方法,非常期待经济与管理学部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分享会。

北京大学学科结构完善,为跨学科发展打造了得天独厚的平台。经济与管理学部各学科与社会经济发展实践关系密切,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前沿,为国家发展及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诸多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学部鼓励支持学部教师进行跨学科研究,除了在经管学部内部完善交流合作机制以外,还要和其他学部的学科之间形成交流合作的机制,使经管学科群借助互联智能的各种条件,促进整体能力的不断提升,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北大见解和北大方案。同时,学部也在努力探索共建共享数据库,为三院一所共同研究国家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打造平台、创造条件。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