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周报

20170111经济与管理学部《视野》第25期:大学的文科教育:北京大学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比较研究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部

编者按  

 

 

 

 

 

 

 

 

供给侧改革对高校社会科学研究的启示

供给侧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覆盖工业、农业、教育等诸多领域。改革的重点是提供有效供给。就我国的科学研究而言,无论是自然科学领域,还是人文社科领域,都存在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于科研成果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不高。解决问题的路径在于提供有效的科研供给。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之一便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发端于经济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对高校社会科学研究颇有启示。

在研究问题上,找准社会需求

从类型上看,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主要分为基础理论研究、对策方案研究和综合研究。基础理论研究与综合研究对学科的长远发展而言是必须的。但是,高校社会科学的对策方案研究还相对薄弱,成果有用性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根源在于研究问题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不高。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看,高校社会科学研究需要优化对策研究,为需求者提供实用的操作方案。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高校要找准社会需求。这就要求高校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增强市场意识,善于关心、发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高校需要有敏锐的问题发现意识。除了要发现各级政府关心的问题以外,也要关心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企业发展不只需要自然科学的技术支持,同样需要社会科学的智力支持。比如,企业的管理架构调整需要管理学的支持、风险控制需要法学的支持、公关技能提升与危机处理需要新闻传播学的支持,文化建设需要语言文学与哲学的支持。找准社会需求是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供给有效的基本前提。

在研究方法上,加强调查研究

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实用性不强与研究方法的运用有关。部分学科的研究仍然停留在主要依靠规范研究的方法、从书本到书本的阶段。缺乏调查研究或调查研究不够在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客观存在。而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又恰恰需要注重调查研究。首先,做科学研究要“真”。这个“真”就包括“真实”。如果没有调查研究,“真实”如何被验证? 其次,在现有的高校社会科学研究队伍中,有部分人员是开展纯文本研究的,甚至从学习到工作都没有离开过大学,在高校工作时间一长,容易出现比较明显的与社会脱节现象。这类研究人员的自产成果缺乏对相关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其有效性自然受到影响。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要求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作风更务实、成果更实用。在研究方法上,要注重调查研究。首先,在着手研究之前,就需要对相关领域进行初步调查,了解问题所涉及事物的概貌,为研究框架的搭建提供基础。其次,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新问题及时调查,通过调查研究丰富研究素材,精选案例,对每个数据的真实性严格考证,确保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再次,在研究成果形成之后,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人员要再回到实践中去,带着成果听取相关群体意见,为成果的完善提供支持。可以说,调查研究贯穿整个研究的全过程。加强调查研究,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才可能真正做到“有理论依据、有事实支撑”,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与实践的检验。

在研究团队上,实现交叉配置

现行的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无论是在课题申报阶段,还是研究的进程中或者研究成果的最终形成,从形式上看,有研究团队人员的构成,但实际上,不少研究是靠主持人自身独自完成。由于研究主体的单一,造成了现有的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产出周期较长,

转化率不高。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市场上供给的产品和服务数量可能减少,但质量一定会提高,它要求供给者提供精品甚至极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应该呼应这场改革,多出有实用性的精品成果,这就迫切需要团队的合作。具体而言,要在研究团队内部实现人员的交叉配置。在团队构成上,包括高校教师与实务部门业务人员的搭配、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者与自然科学研究者的搭配、高校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学科研究人员之间的搭配等。在“互联网+”的时代,这种跨地区、跨领域的合作切实可行。在这个团队中,有的擅长理论研究,有的擅长应用研究,有的擅长规范研究,有的擅长实证研究,有的是纯单一专业出身,有的是交叉学科出身。这种团队的搭配和合作方式是产出精品成果的人

员保障。而且,这种团队不能徒有其表,成员必须实实在在的参与研究。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应该在研究团队上实现交叉配置,开展实质意义上的团队研究。

在研究成果上,注重转化运用

据统计, 我国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率不到10%,能形成产业的不到5%。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率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研究者本身转化意识淡薄、成果质量不高、转化渠道有限以及保障机制不健全等。研究成果的低转化率反映出社会科学研究的供给出了问题,也意味着部分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是在浪费科研资源与科研经费。科学研究具备服务社会的功能,而这项功能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让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有效扭转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率偏低的局面势在必行。

目前,各个高校基本都设置了科技成果的转化部门,但较少设置社科成果的转化部门。可以考虑设置专门的社会科学成果转化部门来推进成果转化工作,提高成果转化或被相关部门采纳在科研考评中的比重。这些采纳部门不一定是达到某一级别的公务部门,被民营企业采纳同样是成果有效性的体现。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满足社会需求;二是满足高校需求。就满足社会需求而言,就是让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比如,一个薪酬设计方案可能解决上市公司的员工激励问题,一个法律防火墙的设置可能降低政府行政行为的风险。高校社会科学研究的转化还体现在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宣传研究成果,可以让普通百姓了解和感受高校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实现高校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协同。就满足高校需求而言,主要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丰富相关的基础理论或课程体系。科学研究本身不是目的,高校的主体功能是教学,为社会培养出能适应工作需要的学生也是大学的责任。要切实提高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的程度,让学生能够接触到该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跟上时代的脉搏。

供给侧改革不限于生产领域、不止是淘汰落后产能,凡是与供给有关的方面都涉及供给侧改革。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职责。其研究的过程本质上是一种无形产品的生产,作为产品的成果应该与市场需求相匹配。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者可能由于工作环境所限,距离市场相对较远,需要在研究问题、方法、团队及成果各个方面与供给侧改革政策呼应,做实研究,向经济社会输出有效的成果供给。

学部办公室选编

 

 

 

 

《视野》通讯周报主要选编和交流有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跨域发展等方面的前沿信息、理念、规则、机制等新见解、新做法,以便相互激励,开阔视野,启发思路,促进工作。

看完本期《视野》,若有一些想法看法,可在学部网群中进行交流。各位老师如有符合《视野》定位的文章,也欢迎推荐给学部办公室,发送至经管学部邮箱gjgxb@pku.edu.cn。

(注:学部网群有:学部学术委员会微信群、邮件群、经管学部部务会成员邮件群、经管学部邮箱gjgxb@pku.edu.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