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周报

20160914 《视野》通讯周报 第9期:德国 的科研 机制 与氛围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部

编者按  这本书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生?相信所有选择这本书的读者都是急于知道答案的人。渴望卓越,几乎是所有人的愿望。然而,什么算作卓越?怎样成为卓越的人?却不是谁都可以回答的。大学生可以说是未来社会的领头军,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对于未来社会的发展和建设来说至关重要甚至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培养并造就一批卓越的大学生无论是对于学生自己,还是对于学校和社会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生 

 

肯·贝恩 (Ken Bain)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大学教务长和分管学术事务的副校长,美国影响较大的四个大学教学中心 (纽约大学优秀教学中心、西北大学瑟尔精英教学中心、范德比尔特大学教学中心和蒙特克莱尔新泽西州立大学教学资源中心)的创始人,多次获得全美教学奖,被誉为 “美国最好的大学教师之一”。作为著名的教育家,肯·贝恩善于用教育学的眼光打量大学生活。他既关心 “大学教师如何实现卓越”,更关心“大学生如何通过自身的卓越来实现大学教育的目标”,其新著《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生》甫一出版便好评如潮。在三十余年的持续研究中,肯·贝恩采访了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德利·赫施巴克、 《哈利·波特》的作者T.K.罗 琳、掌上电脑的发明人杰夫·霍金斯等数十位对他人和社会做出独特贡献、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卓越大学生,探讨这些极具创新精神的人如何通过大学教育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如何通过大学教育帮助自己做出睿智而关键的决定,最终脱胎换骨。成长为生气勃勃、富有创造力的人。作者把美国最新的学习理论和学习策略与受访者生动具体的学习成长经历结合在一起 ,揭示了卓越大学生的成长之谜。他提出一个令人振奋的科学结论:卓越大学生的成长经历证明,最重要的不是你上了哪所大学,而是在大学你做了什么最应该做的事情——只要找到内心的激情,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卓越的大学生。长期以来,中国众多大学生受困于传统教育模式,缺乏创新精神。本书给出的忠告是:抛弃死记硬背的浅层次学习和急功近利的策略型学习法,寻找内在的学习动力并进行深层次学习;认识自己并自我鼓励,悦纳失败并从失败中获益;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理想探究·接受通识教育,保持好奇心,学会选择⋯⋯ 

 

 

 

肯·贝恩的书看似长着一张“励志书”的面孔,但与市面上充斥的 “如何成为成功人士”之类读物大相异趣的是,它是真正意义上“使人成为人”的教育书。它不是要教世俗大众争名夺利、谋取功名利禄的手段和诀窍,而是要告诉充满朝气的大学生如何得到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能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的 “大写的人 。这种循循善诱、案例丰富的教育书其实也在启发高校教师和管理者 :要想使学生走向卓越,需要建造什么样的空间、营造什么样的氛围、设置什么样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制度?

学部办公室选编)

看完此文,若有一些想法看法可在学部网群中进行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