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青年教师交流会暨学部第三次“问题-数据-研究”分享会

来源: 经管学部办公室

2017623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三院一所青年教师交流会,同时举行跨院所第三次“问题-数据-研究”分享会。这次会议面对三院一所的青年教师,一是沟通大家关心的评价及晋升等情况,二是交流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出席会议的多数是青年教师,还有中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等80余人。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张志学教授主持。

      

介绍学校人事制度等相关情况

 

人事部部长刘波表示,非常乐意经常和青年教师交流。他首先介绍了学校人事制度的情况、改革问题,重点解读了国家各类人才计划和北大新老体制转换、融合、晋升、薪酬等事项。10多位教师提问关于晋升的新老体制、聘期、待遇、岗位、工作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刘波一一作了认真的回答。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周黎安教授以“寻找学术研究的‘风口’”为题,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他的学术研究经历、成长的体验。周黎安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我们学术面临的特殊时代,即学术新时代的来临;二是讨论怎么做“好”的研究,标准是什么;三是如何寻找“好”的研究,以及其中可以学习的元素;四是为了做“好”研究,需要怎样的学术训练与修炼等。最后,周黎安教授对学部青年教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志存高远,关注大问题,做有影响力的研究,不以论文发表作为研究的唯一目标,努力做到20年后自己的研究还有人看,当把一生的论著摞在一起的时候,感到无愧于这一生。二是不要追风,敢于创新,耐得住寂寞,用一辈子的心力去读懂世界、打造精品,争取在浩瀚的学术文献里留下自己的印记。三是心怀天下,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既“低头拉车”,也“抬头看路”,时时遨游于云端,又无时不落到实处。

 

 

周黎安教授分享研究体验

 

周黎安教授所讲的内容都是大家在研究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大家十分有兴趣,提出了不少问题和感想与周黎安教授交流。大家就如何处理兴趣广泛和问题聚焦之间的关系、如何进行学术合作,以及论文写作、发表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分享会。

在分享会开始时,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张国有教授表示,学部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问题,学部创造各种机会,让三院一所的青年教师共同参与跨院所的课程教学、科研平台、学生指导、教师学术团组等交流活动。他特别强调经管学部所有的教授都应有一份责任,就是“自己能为青年教师做点什么”,从晋升为教授的那一天起,就要自然地承担起这份责任。现在的青年教师就是学部的未来。张国有期望青年教师:一是要把课程讲好,这是作为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二是要把研究做好,要想好自己的研究重点在什么地方,在这个点上做深做精,成为专家、大家;三是要锻炼身体,不能学问上去了,身体下来了。

经管学部的“问题-数据-研究”分享会旨在促进三院一所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学部分享会起端于201612月。首次分享会光华管理学院陈松蹊教授以“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分析与建模的构想”为主题作了分享,第二次分享会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为主题作了分享。这两个主题都受到了教师和研究生的热烈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