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经济与管理学部“问题-数据-研究”系列分享会第二场召开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部

 

201733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问题-数据-研究”系列分享会第二场——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109教室举行。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张志学主持,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赵耀辉做主题报告,经管学部三院一所师生参加分享会。
         

中国正快速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是实现健康老龄化。赵耀辉老师详细介绍了由国发院主持、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追踪研究2万余中老年人代表性样本,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数据库,拥有大量的数据用户和丰富的研究产出。
         

赵耀辉老师首先讲述了全球人口转型与全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背景是全球人口转型,即人口老龄化。根据联合国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目前全球的65岁及以上人口即将超过5岁以下人口,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老年人口多于小孩。老龄化加速是低出生率与预期寿命延长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经济发展,出生率的下降,同时伴随药物的研发与医疗与卫生条件的改善,人口的死亡率大幅度下降,预期寿命增加。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老龄化不止是比例问题,还是人口数量问题。至205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达3.3亿,并且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最快,2050年中国80岁以上老人可能超过1亿,而在100年前,全球不超过1400万。
         

我国养老面临特殊挑战和机遇。子女个数减少是养老问题的第一个挑战。根据数据,80岁以上老人平均有3个子女,然而60岁或50岁人口的子女数大幅度下降,平均不到2个。子女大量外出,也给养老问题带来挑战。从政府财政的角度看,根据目前的人口结构,以60岁作为退休年龄,那么每一个60岁以上人口对应大约5个工作人口,但到2050年,每一个60岁人口只对应1.4个工作人口。如果60岁以上老年人的消费全部来自年轻人的产出,那么2050年,每个年轻人将拿出更多的收入来负担老年人,整个人口的消费水平会下降。老龄化本身是一个好现象,它说明营养增强、医疗改善,人的寿命延长。解决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的一个直接方案是推迟退休年龄,这是目前唯一能够马上见效的解,也是全球普遍采用的方案。但延迟退休需要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保证老年人的健康。如何能够发挥老龄人口的积极作用,实现健康的人口老龄化,这就需要跨学科的研究以及大量的健康老龄的数据以支持适应老龄化趋势的制度创新,因此“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应运而生。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是对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的全国代表性样本,采用隔年追踪的调查方法。它可以用于理解老龄健康的状况、决定因素、经济负担,以及老年人的经济状况、赡养体系,大量的微观数据可用于学术研究与政策评估。CHARLS的问卷包括个体、家户、家庭、社区、县(市)五个层面的问题。CHARLS有专业的调查执行团队,领先国外的抽样方法,严格的质量控制以保证数据质量。截止2016年年底,用户数达18456人。其中,中国占89%,其次是美国、英国;从国内的院校分布来看,北大占比最高,其它学校用户也很多;从国外院校来看,占比前三的分别是南加州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此外,CHARLS数据的发表成果非常好,中英文论文的发表量均迅速增长。

截至目前,基于CHARLS 2011/2013/2015年的数据,通过对一些指标的描述性统计,已经能得出一些重要结论和研究成果。未来CHARLS将提供时间跨度更大的微观健康养老数据,对于宏观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具有巨大的价值。

分享会聚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问题和数据库,与会师生围绕数据的质量、使用和开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会后很多老师互相交换联系方式并相约进一步深入研讨。

“问题-数据-研究”系列分享会是响应学部教师们建议,在院所支持下,经管学部搭建的跨院所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旨在促进三院一所学部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分享会以“问题-数据-研究”为纽带,邀请在某一领域成果卓著或独树一帜的教师来与大家分享他(她)们做研究的经历和心得,并与参会者进行交流探讨,彼此贡献见解和智慧,相互启发开阔思路,帮助教师结识和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伙伴。分享会自201612月创办,并由陈松曦教授带来关于“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分析与建模的构想”首场报告。本学期学部将会继续组织不同领域的多场分享会,努力为学部教师们搭建更好地沟通交流和协同研究的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