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厉以宁教授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1229日下午,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陈先达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马凯为获奖者颁奖并发表贺词。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以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每年表彰两位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学者,人文学科及社会科学学科各一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
         

马凯谈厉以宁教授,“他的观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马凯副总理对两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并肯定了他们在各自领域里取得的卓越成就,为国家事业发展和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两位先生获此殊荣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他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品格,恪守真理、追求正义的风骨,淡泊名利、潜心学术的精神,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值得永远学习并发扬光大。

    “我去参加经济宏观形势和改革的一些论证会,经常会碰到厉先生。无论是他的经济分析,还是对于改革方案的比较,他的观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使到现在,厉老师仍然活跃在经济领域的第一战线。我看昨天厉先生参加了一个经济论坛,他说金融改革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但是不能自由化,我是非常赞成他的观点。”马凯表示,厉以宁教授对中国企业改革特别是股权改革、资本市场建立的贡献,大家都有目共睹。
       

     马凯特别强调,两位先生不但在各自领域成为大家,而且他们几十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虽然都是86岁高龄,至今仍然在为培养祖国人才勤奋耕耘。

     马凯副总理还在现场引用了厉以宁教授所做的一首词《江城子》:“虽过八旬,敬业在课堂。试问平生何所愿?青胜蓝,满庭芳。”

厉以宁教授谈获评,“研究都是集体努力的成果”

     对于此次获评,厉以宁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经济学界,任何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研究,都是集体努力的成果:

     “这是因为,怎样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谁也不是先知先觉者,谁也不可能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就提出今后改革的走向。大家都在探索中。
     当时我大约50岁,不少年长的前辈根据自己的多年研究,提出了真知灼见。许多同我年龄相近的经济学家们,深入实际,前前后后撰写了多少篇论文和调查报道。还有一批又一批大学毕业生投入改革和建设的探讨,他们逐渐成长为当前经济学界的主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终于在老中青三代组成的经济学家群体中日益发展,日益充实。因此,我不仅要感谢前辈经济学家和同年龄经济学家,也要感谢在这个领域内成长起来的学生辈的经济学家。谢谢所有为中国特色社会经济学作出贡献的学者们。”

六十余载致力于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与教育事业

    厉以宁教授生于1930年,他经邦济世,心系民生,从股份制到《证券法》、从民营经济到扶贫开发,从林权改革到低碳经济,每件事的推动都折射出其心血和智慧。八十六旬高龄,至今仍笔耕不辍,著作等身。《西方经济史探索》、《非均衡的中国经济》、《工业化与制度调整》、《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中国道路与新城镇化》、《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论民营经济》.....这些著作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文献价值和理论价值,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六十余载春秋,厉以宁教授传道授业,因材施教,桃李满天下,他的教诲不断激励着学生们奉献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各条战线上。厉教授孜孜不倦,兴办商学教育,在北京大学和光华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创立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这一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商学院的旗帜,为中国商学的发展,教育事业的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
      

    厉以宁教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在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分析、教育和经济增长、就业问题、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开创新的研究和论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政策的指定与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