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国发院蝉联高校智库第一、入选2016最具影响力智库

来源: 国家发展研究院新闻网

                               
 

2017年2月20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在此次排名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蝉联高校智库第一,并成功入选2016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

《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编撰,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第四本。在前几年的排名中,北大国发院同样表现优异,曾先后获得专业影响力前五名等多项殊荣。

新一年度报告在主题与评选方式上都有所创新和调整。2016年度中国智库报告的主题为“政策环境创新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海社科院在发布时表示,他们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致力于研析智库政策体系,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力图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对策建议。

在调研与排名方式上,据上海社科院介绍,本报告采取问卷调研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约400家活跃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进行排名。根据设定的原则,北大国发院在本报告中排名分别如下:

1、系统影响力——高校智库类:排名第1

2、综合影响力:排名第7

3、学术影响力:排名第3

4、专业影响力——经济类:排名第3

5、专业影响力——社会类:排名第4

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议题影响力:排名第4

在上述几个排名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综合影响力。北大国发院被评选为第7名。排在前六名的都是航母级研究机构,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工程院。第8-10名分别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和国家行政学院。北大国发院是前10名仅有的一家高校智库。

值得说明的是,此次参与排名的主体方面有所变化,本次排名将明确大学是高校智库的载体,而不是智库本身。2015年度的排名中,高校智库以大学为主体单位,北大国发院作为北京大学下属研究院,只有极少的榜单中以主体单位的形式体现,更多体现为北京大学的排名。今年大学不再作为智库参与评价与排名,而将高校智库定义为附属于大学的从事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组织机构,如大学附属的研究中心、研究院,或者大学与其他机构共同组建的研究平台。今年北大国发院、清华国情研究院、人大重阳等都作为二级机构,直接参评智库排行榜。

在上海社科院这次排名之前,2017年初,北大国发院刚刚在《光明日报》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结果发布会上,成功入选“十大”智库。

2017012010101966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伟大的智库是“熬”出来的。他认为,高校智库如何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基础上做好咨政研究是个值得思考的话题。结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实践,有三个体会:一是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有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又要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参与国家政策制定;二是要鼓励学术讨论和思想争鸣,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汇聚的优势,根据社会热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依托高校平台开办论坛讲座,发挥引领社会舆论的作用,提高公众理性思考问题的水平;三是要目光长远、谋划长久,智库建设不可急功近利、不能用力过猛,要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耐心和集跬步成千里的韧劲。对于未来的期望,他表示,政府和整个社会要为高校智库营造宽松的研究氛围,使他们都能够沉下心做长远的研究规划。

关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

北大国发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

北大国发院的教授一直有学术报国的情怀,将自己的学术训练用于研究中国的现实问题,一方面形成资政的报告,另一方面形成学术论文发表,始终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相结合成为国发院的一大特色。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教授们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争论,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制度改革、电信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智库,在资政启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政方面

智囊人物担纲重要角色。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继周其仁教授、宋国青教授之后,黄益平教授担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卢锋教授常年为财政部提供G20峰会的学术支持。李玲教授担任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评估专家组成员。刘国恩教授担任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参加国家领导人召开的研讨会,直接为国家发展建言。

●  2016年4月1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北京大学,首站就是国发院。

2016041517216271

●  2016年5月17日,林毅夫教授参加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言。

●  2016年7月11日,姚洋教授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并发言,在发言中姚洋教授重点阐述了债转股是解决当前经济诸多问题的有效对策,并建议抓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其建议在10月10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得到了体现。

●  2016年8月17日,林毅夫教授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参事室座谈会并发言。

●  2016年8月21日,周其仁、刘国恩参加习近平等七位常委组织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并发言。

●  2016年 11月,黄益平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座谈会。

撰写并呈递重大报告。2016年以来,“经济外交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我国产业对外转移”、“当前世界经济的困境与出路”等多篇报告入选,并向上呈报。

启民方面

多场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朗润格政等品牌论坛保持下来,不断优化,持续开创更多的论坛和传播平台,以公众启蒙推进理性社会建设与中国的进步。


来源:(国家发展研究院新闻网)

 


返回